小儿血小板释放功能缺陷性疾患

小儿血小板释放功能缺陷性疾患

概述:血小板释放功能缺陷是一组异质性很大的疾患,也是遗传性疾患,遗传方式有些至今尚未完全清楚。临床上表现轻、中度的出血,如鼻出血、瘀斑、月经及分娩后出血过多,拔牙及扁桃体摘除等手术后过度出血等,偶有严重出血致死者。实验室检查出血时间大多延长;血小板计数正常或轻度减少,形态正常;凝血因子正常,血小板黏附可降低。提示本组疾患诊断的关键是血小板对ADP或肾上腺素的聚集试验第一波正常,第二波显著降低或缺如;对胶原的聚集亦降低,但在高浓度下正常。

流行病学

流行病学:男女均可患病,δ-贮存池病(δ-SPD)由Weiss等于1969年首先描述,本病是一种异质性疾病;α-贮存池病(α-SPD)于1971年由Raccuglia首先报道;Wiskott-Aldrich综合征(WAS)于1937年首先由Wiskott描述,1954年Aldrich再次对本病进行阐述,故名。

病因

病因:血小板释放功能缺陷是遗传性疾患,遗传方式有些至今尚未完全清楚。本组疾患进一步又分为两大类,一是储存池病(storage pool disease,SPD),二是血小板释放障碍性疾患。前者为血小板的致密颗粒、α颗粒分别或者联合缺乏;后者为血小板内容物正常,但释放障碍,包括花生四烯酸释放缺陷、环氧化酶缺乏症,血栓素A2合成酶缺乏症等。最后诊断时先要排除继发性血小板释放功能障碍,然后借助检测血小板颗粒内容物、电镜等手段以确诊。

发病机制

发病机制:
    1.δ储存池病  δ储存池病(δ-SPD)又称原发性致密体缺乏症。其基本缺陷是血小板的致密颗粒内含物ATP、ADP、钙离子、焦磷酸盐、5-羟色胺等减少,其中ADP的减少较ATP更为显著。δ-SPD的血小板对ADP或肾上腺素的诱导缺乏二相聚集波,胶原诱导的聚集反应降低或缺失,花生四烯酸引起聚集反应亦降低,电镜下可见致密颗粒减少。
    α及δ颗粒同时发生缺陷者称为αδ储存池病(αδ-SPD),其中δ颗粒内容物的减少往往更严重,α颗粒内容物的减少为轻到中度,临床及实验室检查类似δ-SPD。
    致密体缺陷又可是其他遗传性疾病的一部分,如Hermansky-Pudlak综合征、Chédiak-Higashi综合征、Wiskott-Aldrich综合征、成骨不全及血小板减少伴桡骨缺如综合征(TAR综合征)等。
    (1)Hermansky-Pudlak综合征:本病属常染色体隐性遗传,特点是眼与皮肤的白化症、单核-巨噬系统内脂质样物质积聚和血小板功能缺陷性出血倾向。血小板中致密体减少或实际缺如,由于5-羟色胺、钙离子和腺嘌呤核苷酸水平很低,因此血小板对ADP、肾上腺素和凝血酶的诱导缺乏二相聚集波。
    (2)Chédiak-Higashi综合征:本病属常染色体隐性遗传,特点是中性粒细胞、单核细胞、成纤维细胞和黑色素细胞中常有异常颗粒形成,对细菌和真菌的易感性增高。临床常有眼和皮肤的白化病,出血症较轻,检查粒细胞中异常颗粒常可帮助确诊。
    (3)Wiskott-Aldrich综合征:本病属性联隐性遗传疾病,特点是细胞免疫缺陷引起的反复感染、湿疹和血小板减少性出血。患儿血小板数量少,形态小并有致密颗粒减少,临床上多在婴幼儿期发病,出血重,多死于反复感染和出血。
    (4)TAR综合征:本病属常染色体隐性遗传,患儿有多发性畸形如骨骼、心、肾等,多见双侧桡骨缺如。血小板常减少伴骨髓巨核细胞数量减少或缺如。
    2.α储存池病  α储存池病(α-SPD)又名灰色血小板综合征,这是因为瑞氏染色涂片上的血小板呈灰色的缘故。电镜观察发现患者的巨核细胞及血小板特异性缺乏α颗粒。生化研究发现病人血小板α颗粒蛋白质如血小板第Ⅳ因子(PF4)、血小板球蛋白(β-TG)vWF、血小板凝血酶原敏感蛋白、纤维连接蛋白、因子V、高分子量的激肽原、血小板生长因子等降低或缺乏。进一步研究揭示α颗粒蛋白合成正常,但储存障碍;本病同时还兼有传导缺陷。
    病人有轻度的血小板数降低,出血时间延长和出血倾向,血小板对凝血酶介导的聚集和释放反应异常,但对胶原和ADP诱导的聚集反应不变。瑞氏染色血片上的灰色血小板常可提示诊断,确诊多依赖电镜观察结果。

临床表现

临床表现:
    1.δ-贮存池病  患者的出血表现较轻,呈轻度至中度出血素质,表现为皮肤瘀斑、牙龈出血、鼻出血、月经过多,分娩时也易出血,但一般无关节和胃肠道出血。一部分患者同时合并其他缺陷,最常见于Hermanky-Pudlak综合征(HPS)和Chédiak-Higashi综合征(CHS)。HPS表现为不同程度的眼和皮肤白化病,网状内皮系统溶酶体内脂质样色素沉积,不同程度肺纤维化,感染性肠病以及出血性腹泻等。CHS表现为眼和皮肤部分白化病,中性粒细胞、单核细胞、巨噬细胞及成纤维细胞内巨大溶酶体颗粒以及易患化脓性感染等。
    2.α-贮存池病  本病出血一般较轻。主要表现为轻度皮肤、黏膜出血,如鼻出血、皮肤瘀斑等。
    3.Wiskott-Aldrich综合征  临床表现为免疫缺陷、血小板减少和广泛湿疹三联征。年幼时可因颅内出血、感染而死亡。免疫缺陷累及细胞免疫及体液免疫。本病患者对多糖类抗原不能产生抗体,使机体易受肺炎链球菌和嗜血流感杆菌感染;由于T细胞异常易受病毒及真菌感染。出血通常发生在1岁以内,以后随年龄增长出血症状减轻。除出血及感染等并发症外,约2%的患者可发生恶性肿瘤,如淋巴瘤和白血病等。另外,还可并发自身免疫性疾病,如关节炎、血管炎和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等。
    4.TAR综合征  本病的临床特征是新生儿两侧桡骨缺失伴骨髓巨核细胞减少。患儿两侧桡骨均缺失而拇指多存在;也可伴有短肢畸形,如臂和腿的缺失,手足直接与躯干相连;有的患儿肱骨和尺骨也缺失;约1/3的患儿还可有先天性心脏病,其中以Fallot四联症和房间隔缺损最常见,少数患儿还可有小头、小颌及其他畸形。患儿常对牛奶过敏。
    患儿一般出生时即可出现紫癜及瘀斑,有时出血严重,甚至发生颅内出血。

并发症

并发症:贮存池病患儿常有不同程度的眼和皮肤白化病,不同程度肺纤维化,感染性肠病以及出血性腹泻,易患化脓性感染等。Wiskott-Aldrich综合征年幼时可因颅内出血、感染而死亡,易受肺炎链球菌和嗜血流感杆菌感染;易受病毒及真菌感染。除出血及感染等并发症外,可发生恶性肿瘤,如淋巴瘤和白血病等。另外,还可并发自身免疫性疾病,如关节炎、血管炎和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等。TAR综合征患儿伴发两侧桡骨缺失,有的肱骨和尺骨也缺失,短肢畸形,有的患儿伴发先天性心脏病,还可有小头、小颌及其他畸形。有时出血严重,甚至发生颅内出血。

实验室检查

实验室检查:
    1.血常规  血小板计数正常或轻度减少,形态正常。
    2.出血时间延长,亦可正常,血块回缩不良,凝血因子检查正常。
    3.PF3、PF4检测  均可减低。
    4.血小板聚集试验  加ADP或肾上腺素,ADP聚集第一相正常,第二相明显减弱或无聚集,少数仍可正常;加胶原血小板聚集减低,但高浓度下可正常。
    5.血小板电镜检查  血小板内α或δ颗粒缺乏或同时缺乏。

其他辅助检查

其他辅助检查:常规做B超检查,明确有无肝脾肿大,其他视临床必要而选择。

诊断

诊断:
    1.临床表现
    (1)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或遗传方式尚不清楚,有出血倾向或家族史。
    (2)中度出血:表现为鼻出血、月经过多、外伤或手术后出血过多,无关节出血。少数出血重者可致死。
    2.实验检查
    (1)血小板计数正常或轻度减少,形态正常。
    (2)出血时间延长,亦可正常。
    (3)凝血因子检查正常。
    (4)血小板聚集试验:加ADP或肾上腺素,第二相聚集正常,第二相明显减低或无聚集,少数仍可正常;加胶原血小板聚集减低,但高浓度下可正常。
    (5)血小板黏附降低。
    (6)PF3降低。
    (7)电镜下血小板内α或δ颗粒缺乏或二者同时缺乏。
    (8)除外继发性血小板分泌功能障碍。

鉴别诊断

鉴别诊断:
    1.巨大血小板综合征  本病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,外周血中血小板可减少伴有形态巨大的血小板,血小板黏附功能降低。
    2.血小板无力症  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,血小板对ADP等不产生聚集反应。
    3.获得性血小板功能缺陷  本病无家族史,有原发病如尿毒症、骨髓增生性疾病或用影响血小板功能的药物史,原发病治愈后,血小板功能可恢复正常。

治疗

治疗:先天性血小板功能异常性疾病至今仍缺乏特异性治疗药物及措施,但注意护理避免外伤,病儿有不同程度出血时,恰当地给予处理是必要的。
    1.护理  在诊断明确的病儿,医务人员应尽量向家长说明病情,告诉家长如何护理孩子,教育孩子自我保护,避免外伤,减少出血。
    2.局部出血  不重时,多可用吸收性明胶海绵凝血酶等压迫止血,青春期月经过多时可采用避孕药如炔雌醇/炔诺酮(复方炔诺酮)以控制月经量。
    3.1-脱氧-8-精氨酸加压素(DDAVP)  本药可提高血浆凝血因子Ⅷ活性和抗利尿作用,但对储存池的病人使用亦有效。DDAVP 0.2~0.3μg/kg皮下注射或溶于20ml生理盐水中缓慢静注,可使60%~70%的储存池病病人改善临床出血症状,出血时间缩短或恢复正常,但对BSS及GT病人常无效。
    4.严重出血  严重出血者需输注血小板浓缩制剂,反复输注易产生抗小板抗体而失效,因此有条件者宜做ABO及HLA配型,给予去白细胞的同型血小板制剂,不易引起同种免疫。对于已产生抗血小板抗体的病人,可使用血浆交换以减少抗体后再输同型血小板制剂,有时可静脉给予人血丙种球蛋白亦有帮助。
    5.骨髓移植或基因治疗  严重的病儿如能找到合适的供体可进行异基因骨髓移植、脐血干细胞移植,一旦成功即可根治。基因治疗正在研究中,目前尚无成功的报道。

预后

预后:多数可长期存活,偶有严重出血致死者。

预防

预防:目前尚不明确本病的遗传方式,因此预防措施不详。对本病患者应禁用影响血小板功能的药物。

轻触这里
关闭目录

目录